關於我們

我的相片
我們是新竹林管處的暑期青年志工和國際志工,今年(2012)七八月我們都會待在桃園復興鄉拉拉山擔任志工,這個部落格會記錄我們在山中的所見所聞,以及生活點滴!歡迎您來參觀喔~ We are the volunteers of Taiwan Forestry Bureau in HsinChu District. We will work at Lalashan for the entire summer (July-August, 2012)! We will write down our stories about Lalashan! Hope you enjoy reading our blog!:)

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

拉拉山的齧齒目

齧齒目動物就是俗稱的老鼠啦!
在拉拉山的原始森林中是許多動物的家,礙於相機功能長焦段不夠力拍不下來(而且牠們跑來跑去的有夠難拍),這篇就以文字記錄一下我們在拉拉山看到的齧齒目動物。

我們觀察到的齧齒目包含鼠科和松鼠科兩大類物種,不過牠們的共同點就是門牙會一直長長,需要啃食或者是磨咬食物來把門牙磨短。

到達拉拉山的第一天就看到了條紋松鼠
條紋松鼠是台灣特有亞種,看到牠的時候牠正在樹上竄來竄去,因為樹枝的騷動而被我發現了!
怎麼看出是條紋松鼠呢?
條紋松鼠並沒有赤腹松鼠的大尾巴,牠的尾巴較為細小,背上有像是花栗鼠一樣的三條黑色縱紋,通常在白天活動,不過我們看到牠的時候大概是傍晚,隔天在白天的時候又有看到牠。

在步道旁如果枝條抖動厲害的時候,可能是會在枝條間跳躍的赤腹松鼠,赤腹松鼠因為在平地公園(還有台灣大學)太常見了,都忘記其實野外才是赤腹松鼠真正的家。我們看到赤腹松鼠在樹梢間快速的移動,好像在玩鬧。

在東眼山的時候,也有看到有些樹上有環狀的刻痕,沒有仔細看的話還以為是樹本身的條紋,但是其實那是赤腹松鼠環狀啃食樹皮所造成的咬痕,對樹木的環狀剝皮會影響樹木的生長。網路上的資料有提到赤腹松鼠會以樹皮或者是葉子來舖巢,所以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東眼山的樹被剝皮了!

突然間我注意到有一隻很大的松鼠在樹上....不是! 這並不是松鼠,因為牠有非常細長的白色尾巴! 看起來明明就像是一隻老鼠! 怎麼會有老鼠爬到那麼高的樹上呢!!? 查了資料之後才發現,刺鼠(台灣特有種)和高山白腹鼠(台灣特有種),其實都是爬樹好手!!!

但是由於爬樹的老鼠一閃而過,我難以分辨是這兩種老鼠中的哪一種,根據海拔的分布或許是刺鼠比較有可能,因為我雖然有注意到這隻老鼠的腹部是白色的,但是沒有感覺到兩種毛色間明顯的分界,而且刺鼠分佈的海拔比較廣泛,高山白腹鼠可能出現在更高的海拔。

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山裡的老鼠會爬樹呢! 如果沒有在拉拉山親眼目睹,我恐怕都不會注意到這件事情吧! 大自然真是一個寶庫,有許多的現象真的超乎我們的想像。

參考資料
http://www.tces.tc.edu.tw/~teach33/right8.htm

文/ 山椒魚

1 則留言:

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提到...

7/30晚上,颱風剛開始影響台灣的時候,拉拉山上也是颳風下雨,這時候我們志工們眼尖發現了有一隻老鼠跑過烤箱,在客廳猶豫了一下,然後往廚房跑過去了,小木屋怎麼會有老鼠呢? 明明廚餘都有收好!

但是仔細一看

這隻老鼠的體型比家鼠小了一點,背上的毛色比較均勻的灰色,腹部非常的白,我想應該是"森林的老鼠",而不是家鼠,大概是外面風雨太大,跑進來躲雨,客廳太亮所以就往暗一點的廚房跑去了吧!

住在森林旁邊,有時候看到老鼠也不用立刻喊打呢!